top of page
mindfulness.jpg

靜觀

Mindfulness and meditation are about

deeply changing ourselves so that we can be the change that we see needed for the world

– Larry Yang

靜觀譯自英詞Mindfulness。在國内和台灣,此詞一般翻譯為正念。


靜觀減壓課程創始人喬‧卡巴金(Jon Kabat-Zinn)教授把靜觀定義為:
「有意識地、不加批評地、留心當下此刻而升起的覺察,藉以瞭解自己,培育智慧與慈愛」

靜觀並不只是一套減壓技巧。靜觀修習培養我們對當下的專注覺察。這種專注覺察讓我們與身心重新連繋,如實地觀察自己內心的狀態和此時此刻的體驗,包括身體感覺、思想、情緒和聲音等,並學習以開放、接納的態度面對當下的各種經歷。漸漸地,我們可以擺脱自動導航的生活模式,能够更有意識、更善巧地應對人生中無可避免的痛苦和挑戰。同時,靜觀亦讓我們培養出一份對自己、他人、以至萬物的接納和慈愛。生活中每一刻的體驗亦因為我們的全然覺察和臨在而變得更豐富。

雖然靜觀源自佛法,但它其實是關乎生活的智慧,是有系統的自我認識及反思人生的修習。經過四十年的研究和發展,靜觀已成為一套有效的身心訓練和修習,並被廣泛地應用於醫療、心理、企業、教育和體育等不同界别。大量研究顯示靜觀修習能幫助我們應付生活壓力,減低抑鬱和焦慮,改善職業倦怠,提高免疫力,改善睡眠和長期痛症等,讓人活得更輕鬆快樂。持續地練習亦能改變腦部的結構和神經活動,從而提升專注力、情緒調節的能力,以至對他人的同理心和關懷。很多朋友都認為靜觀修習為他們的生命帶來正面及深層次的影響。

bottom of page